您当前位置:校园新闻
聚以美 育以心——罗店中学心理剧《网》参与“东方美育联盟”展演
2023-12-15

12月13日,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宝山罗店中学心理剧《网》在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参与了东方美育联盟的首次年终汇演。

作为上海市美育特色普通高中,罗店中学秉持“艺术见长 尚美成人”的办学理念,以多元艺术为特色,展开丰富的艺术探索,其中心理情景剧在校园中独具特色。

8e99cdac8dda918554985320c76b567.jpg

作品《网》以“网络暴力”为主题,通过生动的剧情和巧妙的隐喻,呼吁青少年文明上网,区分现实与虚拟,避免将键盘变成凶器。

在该剧中,高中生程心在网络上意外走红,但却遭受到网络暴力,同学嘲笑,父亲疏忽。情感剧变令程心陷入情绪困扰,但在网警及时干预、父亲关注、朋友支持和自己的醒悟下,她最终走出困境,勇敢面对网络暴力。

 9_副本5.jpg

 9_副本.jpg

学生参与演出的感想充分展现了他们对“以美育心”校园心理情景剧的深刻理解。

从主题选择、剧本创编,到表演训练,这一过程让我深切体验了罗中的美育文化。尤其是能够站在东方艺术中心歌剧院的大舞台上参与展演,那份紧张与兴奋真切地让我感受到了高中生活的丰富多彩和我们高中生的无限可能。

——陈馨瑤

 

能够登上舞台参与表演,于我而言是一次全新且难忘的体验。我在剧中参演恶意弹幕,直观地体会到网络暴力的可怕,深刻认识到拒绝网络暴力的必要性。学校美育教育的精髓在于引导我们通过艺术表达情感,培养人文素养。希望我们的演出能够让人们拒绝网络暴力,不沉迷网络,而是拥抱真实的世界,感受生活中的美好。

——袁欣莹

 

我在剧中担任网暴者角色,通过一支面具舞呈现网络世界的光怪陆离。对于舞蹈基础一般的我来说,这无疑是个巨大挑战。幸好有同学的帮助,我逐渐掌握了舞蹈要领,在舞台上表现出了想要传递的精神。正如老师所言:美育的力量在于培养我们的创造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使我们在艺术中找到自己的价值。

——丁雯舟

 

我在展演团队里负责视频剪辑,这是一项超级精细的工作,要求精准设计并配对图片,准确掌握时间,选择合适的音乐表达情绪。我前前后后总共修改了11稿,终于达到了满意的效果。学校以美育人的实践培养了我们的审美观,促使我通过精心设计展示,传递出更深层次的情感。

——李昕楠

 

这次演出,我的父母亲临现场,他们肯定的眼神与赞美的言辞让我激动不已。高中后,我深切感受到我们需要更多舞台证明我们长大了、成熟了,有能力有担当。虽然在追梦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弯路,但我们甘之如饴。希望父母除了给予真诚的建议外,也能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与宽容。

——曹思语

网络是把双刃剑,带来便捷的同时也伴随伤害。但无需简单粗暴地杜绝,而是可以通过提高自律意识、安全意识和正确使用的方法,让手机与网络成为我们成长的助力。通过心理剧展演,我深刻认识到了拒绝网络暴力的重要性,也学到了在面对困境时如何积极应对。

——陈振豪

 

这次展演不仅是学校多元艺术课程的成果展示,更是对网络暴力问题的深刻思考和积极呼吁。同学们在舞台上勇敢地面对自己的角色,更在心灵深处散发着积极的美育能量。未来,罗店中学将继续深耕美育领域,通过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展示自我的舞台,培养出更多富有创造力、拥有正能量的未来之星。

 6c87956abf070cf54319b3b52f65db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