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学校简介
上海市罗店中学简介
2017-02-13

IMG_8101(20200317-185629).JPG

上海市罗店中学创立于1942年,校址:罗新路707号,占地面积150亩,建筑面积6万3千多平方米。现有37个教学班,学生总人数近1500人,教职工143人。

创办之初,冯玉祥将军为之题写校牌,叶圣陶、陈鹤琴、陈伯吹等知名人士相继到校讲学。1956年转为公办宝山县第二中学,1958年增设高中,1965年改名为上海市罗店中学,1987年经上海市教育局批准成为区县级重点中学,20079月与上海师范大学合作共建,目前学校已成为现代化寄宿制中学,是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

学校从自身特点出发,不断更新办学理念,以创建学校文化为抓手,在艺术见长,尚美成人办学思想指引下,学校确立了创建上海市高质量、现代化的美育特色普通高中,为上海乃至国家基础教育中的美育建构探索道路的办学目标。发展以交响乐、美术、书法、戏曲、民俗文化为主要载体的艺术教育,同时拓展学科美育和活动美育,促进美感课堂建设,完善美育校园文化建设。学校在立德树人的总目标下,落实五育并举,凸显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让每一个罗中学生在崇尚求真、向善、尚美的校园里获得心灵的舒展,迸发智慧的火花,涵育高雅的情趣,一生追求诗性之美、仁爱之美、阳刚之美、创造之美。

为了培养学生具有儒雅的气质和厚德载物的大气,学校大胆探索将美育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的办学道路,形成了既适应时代要求又符合校情的以德育为核心,以美育德;以艺术为突破,全面促进;以社团为切入口,以点带面;以科研为抓手,推陈出新;以观念为前提,强化管理的美育模式,并以此引领学校艺术教育全面展开。其中的罗店中学管乐团建立于1992年,1999年被上海市艺教委正式命名为上海市学生艺术团罗店中学管乐团。管乐团现有团员250多名,形成了从六年级到高三有序的发展阶梯。在上海大剧院、上海音乐厅等开设专场音乐会,参加各类重大活动和对外交流活动,至今已获得国际、国家、市级等重大管乐比赛奖项近20个。

近几年来,学校政通人和,办学质量不断攀升高考取得优异成绩。初中教学成绩也是稳中有升,各类市区级的竞赛和比赛中都能有我校选手摘金夺银。一批优秀学生在各类市级学科竞赛中不断崭露头角,近2年学校已有340人次的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分别获得上海市物理竞赛一等奖,上海市名校作文竞赛一等奖,上海市数学竞赛宝山赛区一等奖,上海市青少年金钥匙科技竞赛一等奖,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DI国际邀请赛一等奖等。

学校先后被评为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委员会特色学校、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花园单位、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上海市双拥模范先进集体、上海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上海市行为规范示范校、中华美育学会美育研究会团体会员单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