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教师风采 校园新闻 校园动态 新闻速递 每周公告 信息公开 文明在线 党务公开 校园安全 招生入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上海市杨泰实验学校开展骨干教师论坛活动

2018-01-15

201758日下午,主题为《在质量分析和试卷讲评中关注学生差异》杨泰实验学校2016学年第二学期骨干教师论坛活动在校召开。本次主题论坛活动中,全体初中部老师在分管领导与校骨干教师带领下,以教研组的形式开展。

活动中,主要学科骨干教师结合论坛主题内容,分享了自己在考试测验后的阅卷、质量分析及试卷讲评中关注学生差异的一些有效的做法。他们提出:学生的发展受很多因素影响而出现各种差异,采取“大统一”、“合家欢”的教学模式来进行质量分析和试卷讲评必然使班级最好和最落后的两部分学生出现吃不饱或不消化的现象。因此,关注学生差异势在必行:教师应整体上做好一分三率统计,精确分析每小题的得分率;试卷讲评课要做到有备而来,分层讲评,方式多样,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评价学生时,对学生的学科前概念要有一定了解,然后关注生成性评价,懂得倾听学生想法。

综合学科骨干教师结合论坛主题内容,提出了各个学科关注学生差异的评价方式:政史地学科的教师更注重课堂教学中对学生学习态度、思维方式、互动表现等方面的评价;艺术和体育学科的教师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从学生的兴趣和特长角度来进行评价,对学生的弱项放低评价标准,从而达到激发学生持续学习动力的目的。

俗话说,世有伯乐,然后才有千里马,而教师便是把适合不同道路的千里马分到他自己的轨道上去,让他在适合的道路上策马奔腾。本次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学校以“关注学生差异”为指导思想的课程改革,提高了骨干教师的教学实践和反思能力,提升了骨干教师的自身素养和整体素质,充分给予骨干教师展示自己、交流心得、经验分享的机会,最终达到了在骨干教师的辐射、带动下,全校教师不同程度地实现其专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