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德育天地

茶研瓷语润心智 文化传承美育行

来源 I 上海市通河中学学生发展中心

——上海市通河中学“茶研瓷语”师生陶瓷手作展


   2023年9月12日,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唐秋明莅临我校指导参观“‘茶研瓷语’通河中学师生陶瓷手作展”,学校党支部书记陶化初携学生发展中心、教导处、教科室主任及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一起观摩学习。


1694677963241026.png


“‘茶研瓷语’艺术工作坊”是2021年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培植的“普通中学创新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项目,由学校美术教师尤学洪领衔开发,本次手作展是以一种特殊的“语言”与全校师生及长江路区域兄弟学校切磋交流。

与“瓷”邂逅,仿佛与一位温润如玉的谦谦君子对话,展厅里陈列着师生近阶段优秀、独特、有想法的作品,每一堵墙、每一帧画、每一件瓷器,都呼应着学生“我想说”的心声:“挑战自我、提升自我”“在手脑并用中浸润知识”“学习路上烙下体验的印记”……


1694741787788942.jpg


   伴着尤老师专业的讲解,大家饶有兴致地了解了釉下青花的茶具制作和釉下五彩的制作手法,观看了富有创意的手捏陶瓷杯的佳作。项目立项以来,唐书记一路跟踪指导,高度肯定学校课程贯彻“多元发展,健康成长”的通河理念,启智润心,硕果累累,并鼓励我们进一步发挥课程培养学生审美能力、发散思维、创新能力以及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第二课堂”功能。


1694741905152089.jpg



 “茶研瓷语”校本课程手册和读本也随展同步付梓启用,陶书记向唐书记简要推介课程五大篇章的精编学习内容,强调“以‘瓷’载道,了解陶瓷文化,积淀综合素养”的课程设计和编撰意图。学习交流中,碰撞出“因艺而馨”的火花;互动辐射中,笃行对“美”的追求之如磐初心!


1694741971120371.jpg


   通河人将一如既往秉持“让每一位学生出彩”的宗旨,耕耘美学,创建特色,在校本课程开发和建设的路上催生了一种别样的课堂生态和学习态势。





青浦区教育信息网 | 奉贤区教育信息网 | 金山区教育信息网 | 松江区教育信息网 | 嘉定区教育信息网 | 闵行区教育信息网 | 杨浦区教育信息网 | 虹口区教育信息网
宝山区教育教 地址:宝杨路158号 邮编:201900 电话:021-66592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