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公告
聚力项目化研修,青蓝携手提质增效——淞谊中学《青于蓝》工作室

聚力项目化研修,青蓝携手提质增效

——淞谊中学《青于蓝》工作室

2023128日,上海市淞谊中学开展了《青于蓝》工作室项目化研修学科组活动,旨在响应上海市在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推进实施项目化学习的号召,提高教师在各自学科中引导学生创新性问题的能力。

语文组

——“数字平台支持下基于初中语文拓展型学习任务群的作业设计”

下午3点,上海市淞谊中学语文项目化研修小组的全部成员在306会议室开展了第三次研修活动,以“数字平台支持下基于初中语文拓展型学习任务群的作业设计”为主题,大家集思广益、共同研讨。

本次活动成员们通过研读《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明确了项目主题中“拓展型任务群”的具体指向——整本书教学与跨学科教学。大家通过案例的深入研读理清了跨学科研修的多样化可行路径,也见识了各具特色的项目化输出形式。

与此同时,本次活动大家共同观看学习了由吴欣歆老师主持的“跨学科主题学习设计与实施”系列活动,高屋建瓴地学习了如何整体规划初中语文跨学科学习的主体,并对于未来可能存在的挑战进行了提前的认知,以思想上的准备规避操作上的细节问题。

本次活动以丰富的学习素材为载体,以扎实的研修素养为导向,通过多样化的形式为未来的研修提供了扎实的理论基础。

数学组

——“悟基本图形,促几何思维”

下午3点,上海市淞谊中学初中数学第3次项目化研修活动在311会议室进行。本次研修由沈东辰老师开展了主题为“审题-析题-解题-论题-编题”的微型讲座,所有项目化成员教师共同参与。

活动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沈老师阐述了编题的灵感与经验,针对第(2)小问讲解了不同年段处理问题的多样化解法与策略;二、高佳琪老师针对数学学科活动月项目化学习活动进行了设计汇报。

 

沈东辰老师高屋建瓴,为数学项目组成员提供了更多的解题新思路,引导工作室成员在今后教学中多发现问题,思考问题,鼓励青年教师积极以项目化研修为载体,加速自身发展,提高教学能力。

英语组

——“聚焦语篇,共思研变”

12月8日,项目组基于本校邹雯老师设计的9AU3 Reading: The fisherman and fish进行了研修活动。聆听邹雯老师进行了课时设计的介绍,项目组成员进行了思维碰撞。

定蕾校长提出课时目标太过于宽泛,可以套用到任何一篇寓言性质的语篇中,不具有课时的特异性,需要将目标再细化,针对于学生在本节课能够学习到内容以及解决的问题进行针对性阐述。

项目组王静老师提供了读中活动设计的新思路,可以让学生自己对比,一种是运用到天气描写的段落,一种是没有运用的,学生思考哪种更好,在思考的过程中自行体会到作者是想用天气的变化渲染人物的心情,而不是教师直接给出,学生只需要做配对的活动,教学活动的设计应符合九年级学生需要高阶思维的问题引导来提升阅读能力的需求。

一堂好课的背后一定是一支合作以及研讨能力很强的团队,通过不断地“磨”,才能产出一趟优质课以研带动实践,从实践中提炼策略和方法,从过程中生成新的问题来进一步深化研究,然后不断反哺实践力求解决老师在教学中以及学生在英语学习中存在的困难项目化促进了教师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形成学习共同体,共同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相信淞谊中学英语组项目化团队能够在未来产出更多优质阅读课这样的改革才有长足生命力。

本次研修活动项目组的成员们各抒己见、头脑风暴,不仅提高了对于学科项目化研修的认知,更展现了淞谊教师的研修能力,在项目化这条全新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脚步!

光影魔术手拼图02.jpg

光影魔术手拼图01.jpg

 


主办:上海市淞谊中学信息组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密山路100号

电话:021-56691730 传真:021-5669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