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公告
珍爱生命 防微杜渐 人人有责——上海市淞谊中学七年级消防安全实训活动

珍爱生命 防微杜渐 人人有责

——上海市淞谊中学七年级消防安全实训活动

12月7日下午,上海市淞谊中学七年级的师生们来到了宝山区消防救援站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消防宣讲课。本次活动共分为三个部分——消防基本知识技能,消防官兵装备普及以及模拟逃生。本次消防安全实训活动旨在提高同学们的防范意识,增长求生本领。

光影魔术手拼图01.jpg

首先,同学们在教官的带领下学习了消防基本知识。灭火器该如何使用?如何利用床单绳子等物品进行逃生?安全锤该如何使用?消防龙头的使用方法是怎样的?一个个问题与对应措施摆在眼前,同学们看得见,摸得着,通过亲手操练在实践中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

随后,同学们围在消防车周围,近距离观察学习消防员叔叔们的“法宝”。同学们见到了液压剪、链锯、热成像仪等只有在影视作品中才能见到的各式装备都纷纷发出感叹。也更加清楚消防官兵们所面对的危险与挑战。

最后,同学们体验了一回模拟逃生。学生们分为若干个小组依次体验在黑暗环境下应该如何摸索出路。部分小组可以整整齐齐一齐逃生,但也有不少小组没能一同“逃出生天”。同学们从中深刻地认识到:消防安全不容小视。

通过今天的消防宣讲与体验,同学们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学习了一些逃生技巧,对消防事业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和蔼可亲的消防官兵们油然生敬。

唯有每个人都加强警惕,重视消防安全才能有千家万户的安居乐业!

光影魔术手拼图02.jpg

学生感悟

在十二月七日时,我参观了消防站,体验了在火场中逃生的感觉,了解了如何打救援结、如何使用灭火器等。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消防员们穿脱消防服和为我们展示一些用具如何使用的时刻。他们的速度,他们的神情,让我联想到了他们义无反顾为人民服务的画面。

他们是烈火英雄,是人民子弟兵,也是如我们一样别无二致的普通人。听见警铃的他们,奔向火场不曾回头,为人民而战,一次次与死神搏斗,抢下一条又一条鲜活的生命。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所背负的重量,不仅是装备,更是心中的责任,是保护千家万户的梦想。我抚摸着无数次被汗水浸湿过的消防服,再抬起头来,看向那一张张正气、坚毅的面庞,着实让人敬佩。

——七(6)班 张汛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时刻保卫着我们的安全,守护着我们的家园。他们似乎永远都不知道疲惫,哪里需要他们,哪里就会有他们的身影,他们会用身躯挡在危险的最前线。他们就是可爱可敬的消防员,不惧艰险的热血男儿!

今天我们有幸进入了消防站参观,看到了很多复杂的工具、装备,在这里我们学会了救生绳打结,体验到了无后座力水枪,以及”暗无天日”的小黑屋。很难想象消防员叔叔们是怎样在这样一个充满未知和危险的环境下抛开自己的生命,一心为人民服务。我们都要学习消防员叔叔这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

让我们向奔赴在危险第一线的消防员叔叔们致敬!

——七(4)班 周承尧

上周四,我们学校组织了去消防站参观并了解相关消防知识的活动。“蓝朋友”们为我们讲解了许多消防相关的知识,令大家受益颇多。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同学们组团进入一个模仿火场的昏暗环境。亲身体验后,我感到由衷的佩服消防员们。他们能够在如此危险,黑暗,危机四伏的环境下救出人们,有时甚至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他们是真正的英雄。临走时,我看见了消防站上写的几个大字: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让我们向这些生活中最可爱的人致敬!

——七(3)班 孙岑

 

 


主办:上海市淞谊中学信息组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密山路100号

电话:021-56691730 传真:021-5669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