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公告
创新课程架构,优化育人生态——上海市淞谊中学开展龙头课题中期论证活动

创新课程架构,优化育人生态

——上海市淞谊中学开展龙头课题中期论证活动

2023年12月7日,上海市淞谊中学开展区级重点课题《育人生态视域下,学校“厚德尚美”课程体系架构研究》(立项编号:Z202203)的中期论证活动

图1.jpg

课题领衔人、校长杨定蕾,教科室主任谢穹,教导副主任周静,课程研发团队成员代表参与研讨。

杨定蕾回顾了课题立项的背景以及一年以来课题组在课程体系顶层规划、课程核心内涵界定、课程育人目标设计、“厚德尚美”课程体系架构等方面的研究进展,详细汇报了今年9月课题组在“厚德尚美”课程阶段推进会上凝练的中期成果,并展示了第一批优质校本课程。

光影魔术手拼图01.jpg

周静就“5+1”特色课程的顶层设计和系统布点工作做了进一步的说明,就结题阶段典型案例的撰写和专家做了探讨。谢穹结合关键词“育人生态”,对已有研究成果做了梳理,就课题组如何在后续推进过程中更准确地运用生态学理论,优化课程结构和专家做了探讨。

专家指导环节,蔡维静整合淞谊近一年在课程迭代、基建翻修、设备升级等方面的工作,建议后续从学校制度、空间建设、服务体系、成长环境等维度做进一步探索,创建育人友好学校。姚敏娇指出要关注核心词“育人生态”的呈现形式,特别是在课程案例的撰写上,要有育人目标的分级呈现和具体回应。对于育人情境的阐释,学校可以结合数字化转型工作增加数字虚拟环境的创设。

课题领衔人、校长杨定蕾作总结发言。她感谢专家对淞谊中学科研工作一贯的支持以及对本课题已有成果的高度评价。同时,对课题后续如何深化研究做了系统安排。

本次中期论证为学校龙头课题的高质量结题提供了重要指导。淞谊中学将根据要求进一步整合已有成果,积极创建“厚德尚美”视域下的育人友好学校。

光影魔术手拼图02.jpg

 


主办:上海市淞谊中学信息组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密山路100号

电话:021-56691730 传真:021-5669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