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公告
播一芽法治 获一片和谐——上海市淞谊中学开展“宪法晨读”活动

一芽法治 获一片和谐

——上海市淞谊中学开展宪法晨读活动

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的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为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坚定宪法信仰,我校组织师生参与教育部在北京开展“宪法晨读”活动,让每位师生深感宪法的庄严。

1.jpg

2.jpg

3.jpg

4.jpg

宪法晨读

“第一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一声一句宪法条例,句句铿锵有力,声声入耳,字字入心。师生一同感受宪法的权威与力量,加深了对宪法的地位、核心内容以及宪法的重要性的理解,让宪法“声”入人心。

5.jpg

6.jpg

7.jpg

合唱《宪法伴我们成长》

青山一道同云雨,宪法何曾与人离。师生们在北京主会场领唱下,同声唱响《宪法伴我们成长》。当每天第一缕晨曦洒落这片土地,我们共享和谐与文明;在社会发展的浪潮中,宪法与时俱进,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

8.jpg

9.jpg

 

青少年是宪法保护的重要对象,也当是宪法的践行者。明法守法,以法为鉴,方能行有所止。

学习感悟

七(1)班 刘奕晨

“蓝天下宪法为我们护航”,法,他是我们生活安全的保障是悬崖边一声亲人的呼唤是在茫茫大海中的指示灯。我们要从小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明白法律的重要性。法律是神圣的,法规无处不在。只要我们守法就可以在法治的保护下自由飞翔。

七(2)班 廖文卉

作为一名中学生,应该知法懂法,学法,用法,守法,学会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法律是一把双刃剑,他既规范和约束人们的行为同时也是我们的保护伞,保护我们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七(1)班 孟子萱

   学法用法,从我做起。我们在享受法律保护的同时,也要时刻谨记遵法、守法。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要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任何丑恶的不良的行为,我们都应该坚决抵制,自觉成为宪法的学习者、遵守者、捍卫者。

2 黄敬轩

我们应该遵守宪法、学好宪法,做一名合格的好公民。正如歌中所说:“生活中再多的磨练,社会里再多的挑战,别怕!乘着宪法的翅膀,我们一同飞翔!”

七(1)班 邹妤涵

正是因为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让我们的生活才更加有秩序、有安全感。联系我们的校园生活,校纪校规虽说不是法,但学生能否严格遵守也体现了学生是否具备法制意识。我们只有时时处处都能严格要求自己,才能逐步增强自己的法制意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宪法小贴士

什么是国家宪法日?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核心。2014年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

 

新中国首部宪法在西湖边起草

隆冬时节,走进杭州北山路84号,只见一扇月洞形的小红门,门外延伸着块石垒砌的围墙,大丛绿色植物从墙头探出,在门前弯下累累枝条。这里便是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起草地。

据浙江省档案馆资料记载,64年前1954年1月9日,“五四”宪法起草正式开始。这部取代“共同纲领”的第一部宪法,是毛泽东主席亲自主持在杭州西湖边,带领一个小组,历时近3个月起草的。

10.jpg

 

同学们,宪法很薄,也很重。它的沉重,是我们十多亿炎黄子孙的信念与希望,更是照亮这个崭新时代的曙光!让我们共同努力,遵纪守法,弘扬宪法精神,做合法小公民!

    



主办:上海市淞谊中学信息组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密山路100号

电话:021-56691730 传真:021-5669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