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学评价

周小彤

202006/17

老师是个“骗子”

——一封“妈妈”的来信

 

那封信是我的谎言,我对小星、小海撒了谎。

 

(一)缘由——爸爸妈妈的祝福

三年级集体十岁生日如约而至,由于忙碌的爸爸妈妈在工作日很难抽出时间参加活动,于是我写了一封信,希望家长们能够配合我演一出戏——假装回信给老师,实际在信里写的是对孩子们的生日祝福,好在活动当天给孩子们一个惊喜。

半个月的写信时间,不到三天,孩子陆陆续续把封得严严实实的“作业”交来了,唯独双胞胎小星和小海迟迟没有上交。于是,我将两个孩子带到办公室询问情况。

“老师的信给爸爸妈妈了吗?”

“给了。”小星立马回答了我。

“那他们看过了吗?”

“爸爸看过了,他说知道了。”小星接着解释。

“那就好,你今天回去再提醒一下爸爸啊。”我嘱咐了两个孩子。

“好。”爽快地答应下来,两个孩子就跑回教室了。

原以为是平时工作太忙,一时没有时间回信,没想到过了两周,到了第二个星期一,姐弟俩依然没有将回信带来。带着疑惑,我拨打了两个孩子父亲的电话。

“你好,请问是小星和小海的爸爸吗?”

“是的,周老师有什么事啊?”

“对啊,上次我写给你们家长的信看了吧。孩子们要过集体十岁生日,希望你写个回信,到时候给孩子们一个祝福,孩子们一定会很开心的!”说清事由的同时,也希望家长给我一个解释。

“对不起啊,周老师,这个我不会写啊!我初中文化水平,写不来的。”这样的理由的确让人意外。

“说一些对孩子们的祝福啊,夸夸孩子们也好。”希望家长不要被一封信的任务吓到,我赶紧解释。

“真的不会写啊!不知道写些什么。”他一再抵触。

“班级里也有家长文化水平只有小学毕业啊,有的甚至没有读过书呢!虽然我也没有看他们的信,但无论长短,都是对孩子们的一份祝福啊!而且,你想想,到时候所有孩子都能收到这一封信的惊喜,唯独小星和小海没有,他们该有多失望啊!”

“老师,你这不是为难我吗?”

“怎么是为难呢?都是为了孩子能过一个开心的生日啊!”

“我不会写,真的不会,你就不要为难我了!”

“那你有没有想过两个孩子的心情呢?”

“我想不了那么多,我自己工作都忙不过来。好了,老师,你不要说了,我要上班了!”

还没等我再说什么,孩子的父亲就把电话挂断了。我放下手机,才发现自己已是泪流满面。调整了一下情绪,我又喊来了小星和小海姐弟。

“小星,你们爸爸每天都要上班吗?”

“也不是,他上两天班就休息一天。”

“那爸爸为什么没有写信呢?”

“我催过他了,他就当没听见……”小星有些不好意思的低了头,一旁的小海也把嘴抿着,像犯了什么错误似的。

“那妈妈呢?我这里没有你们妈妈的电话,能告诉老师吗?”

“哦,……,”小星流利地背出一串数字,“老师,你是要让我妈妈给你回信吗?”

“对啊。”

“可是,我觉得我妈也没有时间啊,她都好久没有来看我们了……”小海担心地说着。

“没事,老师来联系,回教室吧。”

两个孩子将信将疑地看了看我,回了教室。我立马拨通了电话。

“哪位啊?”

“是小星和小海的妈妈吧。我是他们的班主任,我姓周。”

“哦,有事吗?他们的事情都是他们爸爸在管,我不太清楚的。”

“是这样的……”我把事情向两个孩子的母亲讲述了一遍。

“老师,对不起啊,都怪我们不好,我和他们爸爸已经离婚了,我现在也不在上海,你说我怎么办?这种事情,你告诉我,我能怎么办呢?我现在根本不想跟他们爸爸有任何接触。”

“那你看,不然你打字发给我,我帮你抄一遍?”

“这样也好……”

听到两个孩子的妈妈同意了,我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了下来,正打算细说,电话那头又传来了窸窸窣窣的争吵,似乎是孩子的妈妈又有了新的家庭,而现在的这位丈夫不希望她再和两个孩子有联系……

电话没有任何征兆地挂断了,我的心口又像被石头堵住了似的喘不上气。难道两个孩子在生日那天得不到爸爸妈妈的祝福了吗?我趴在桌前,泪水一次又一次地模糊了我的双眼。

 

(二)谎言——“妈妈”写的信

办公室里,其他几个班的班主任老师围着我,一边安慰我不要难过,一边抱怨两个孩子的父母实在过分,可两个孩子这怎么办呢?信,真的可以没有吗?我左思右想,终于想到一个办法——我来写。

找出统一下发的信纸,我便一字一句地写了起来:

小星、小海:

亲爱的孩子们,好久不见。

距离上次见面,已经过去好久了,不知道你们长高了没有?学习怎么样?有没有生病?爸爸有没有把你们照顾好?真的对不起,妈妈因为工作,一直没有时间陪伴在你们身边。但是,妈妈每天都在想念你们!妈妈为了让你们的生活能够过得更好一点,只能先做好工作,不用担心,妈妈一定会回去看你们的!

时间过得真快啊!一眨眼,你们就要十岁了。还记得你们刚出生的时候,因为是双胞胎,两个人都那么小,一点点大,一起哭啊,闹啊。再大一点,两个人就一天到晚粘着妈妈,抢着妈妈,接着,就是一天到晚的吵架啊,打架啊,让妈妈没有一刻的安稳。可是,妈妈还是觉得很开心啊!你们都是那么可爱!你们是上天赐给妈妈最好的礼物,是妈妈最大的幸福,是妈妈的希望!

以后的日子里,希望你们能够互相关爱,即使妈妈不在你们身边,也要两个人手拉手,彼此照顾,一直陪伴着对方,一起好好学习,好好生活。妈妈不需要你们有多大的出息,就希望你们能每天开开心心,努力地去学习,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点地努力,将来过上自己想过的生活!不要学妈妈背井离乡。

最后,妈妈祝你们十岁生日快乐!

永远爱你们的妈妈

 

担心长篇大论会引起两个孩子的怀疑,只好简而言之。写好后又拿给几位有孩子的老师帮忙修改,才终于定了稿。活动前一天,我才把消息告诉了两个孩子,说妈妈已发给我电子邮件,两个孩子这才不再整日愁眉苦脸。

好不容易,终于在活动中迎来了读信环节。主持人一声令下,孩子们半信半疑地从阶梯教室的桌肚里摸出了一封封信。他们的脸上充满了疑惑,几个反应快的,恍然大悟后喜上眉梢,在我揭晓惊喜后,都迫不及待地读起信来。小星、小海发现自己的桌肚里并没有信一下子把眼神投向了我。

我朝两个孩子笑了笑,走到他们身旁。为了不让几个住在小星、小海家附近,知道两个孩子爸爸没有写信的同学怀疑,我特地把这封“妈妈”写的信打印出来,亲手交到两个孩子手里。

“小星、小海,这是你们妈妈用电子邮件发给我的信,快拿去看吧!”

两个孩子开心极了,“谢谢周老师!”接过信封,小星轻轻地拆开信封,小海迫不及待地打开信纸,两双眼睛凑着、盯着,一个字一个字地看了起来。渐渐地,小星的眼睛红了,小海也一改往日的调皮,一句话也不说。我站在一旁,生怕露了馅,只好转过身去,眼泪顺着脸颊不停地往下流淌。

 

(三)拆穿——老师是个“骗子”

本以为事情在活动结束后就可以告一段落,没想到一波刚平一波就起。小星和小海两个孩子当天回家后就跟爸爸说了妈妈写信给他们的事情,要求和妈妈打电话。而爸爸不愿孩子和妈妈联系,自己打去电话求证,结果可想而知,两人没有一人写了信,而且还大吵一架。妈妈埋怨爸爸不管孩子,爸爸怀疑妈妈想乘机离间父子关系,两个孩子又成了最大的受害者。第二天,小星带着小海来到了办公室。

“周老师,妈妈说她没有给我们写信。那封信不是妈妈写的。”

“妈妈是这样说的吗?会不会是妈妈不想让爸爸知道,所以才不告诉你们的?”

“不会的,妈妈已经不管我们了,我们知道,她已经有别的孩子了……”

小星哭了起来,眼睛红肿着,看来从昨晚到现在已经不知哭了多少次了。

“老师,你骗我们,你是个骗子!”小海看着我,眼神里是难过,是失望。

“小海,对不起,老师不该骗你们的。”

“……”两个孩子一句话也不再多说,呆呆的站着,等待着我允许他们回去。

“小海,关于这封信的事情,老师会帮你们保密的。不会告诉其他同学。”

两个孩子抬头看着我,仿佛在确定我不会再骗他们。

可结果,不知道从哪里走漏了风声,班级里还是流传出“小星、小海的爸爸妈妈都不愿意给他们写信,活动那天的信是老师从别人那里抄过来的”的消息。小星和小海两个孩子看我的眼神越来越冷漠,这来自十岁孩子的冷漠让我无从解释,不知如何是好。孩子的家庭矛盾,也让初出茅庐的我无从下手。

 

(四)温情——老师,对不起,谢谢你!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决心从源头开始突破——家庭问题。周五放学后,我前往小星、小海家进行了第一次家访。不出意料,两个孩子的父亲并不在家,小星一到家就开始煮米饭,洗蔬菜,虽已经饥肠辘辘,却还是要等父亲晚上回来才能吃饭。小海已经摸出家里的平板电脑,打开游戏玩了起来。对于我的突然袭击,两个孩子都感到十分惊讶,不知如何是好。

当天,我与两个孩子没有提及生日那天的事情,只帮两个孩子买了一些面包,看着他们写了一会作业便离开了。

后来的几周的周五,我都会到两个孩子家,有时带点好吃的,有时就干脆帮他们烧一个简单的菜,不过总要陪他们做一会作业,聊一会天才离开。

终于,在四周后,两个孩子的父亲联系我了。

“周老师吗?”

“是的,小星爸爸有事情吗?”

“周老师,真的谢谢你啊,两个孩子跟我说了。不好意思麻烦你啦!你费心啦!”

“主要是之前的事情我也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没有考虑到你们家情况比较特殊。”

“老师,你千万别这么讲,是我和她妈妈的问题,不想影响到两个孩子。”

“下次,希望有什么事情,我们就一起商量,让孩子们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啊!”

“是,老师,以后我们一定配合!”

挂了电话,我把两个孩子喊到办公室。

“小星、小海,还记得生日会的事情吗?上次的事情是老师做的不好,不应该骗了你们,你们能原谅老师吗?”

“老师,其实我们早就不生气了,你第一次到我们家我们就不生气了。”

“可老师还是要向你们道歉,还要向同学们道歉。”

“老师,爸爸也跟我们说过了,不能怪老师,老师是希望我们能开心,不然生日那天,我们会很难过的。”

“谢谢你们的理解啊!”

“老师,对不起啊,谢谢你能帮我们写信!那天,我真的以为是妈妈写的。”

“因为,老师也很喜欢你们啊!”

两个孩子红着脸,脸上挂着笑容,真诚、美好。

后来,在一次班会课上,我向全班同学道了歉,说明了情况,孩子们也都同意不再提起这件事情。三年级二班这个大集体经过这一次风波,孩子们之间,孩子和老师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融洽了。

之后的一个周五,我又到了小星、小海家,终于见到了两个孩子的爸爸,两个孩子兴奋地向父亲介绍着自己的老师时脸上的自豪,让我至今难忘。

 

转眼,已经两年过去了。三年级二班已经成了五年级二班,小星在班级里一直名列前茅,小海是全班同学的开心果,两个孩子的脸上整日挂着笑容,对待同学是最关心的,对待老师是最热心的。而我,依然会时不时地问上几句姐弟俩在家的趣事,两个孩子一边笑着互相埋怨,一边跟我炫耀自己在家做了哪些家务。而这样的过程,也让我这个青年教师有了收获。孩子们的心灵是最柔软的,对待老师是最宽容的,关键是我们老师要用自己的真心去对待他们、用爱心去关注他们、用耐心去陪伴他们,那么,孩子们的心就一定会为我们打开,用更多的阳光来照耀和温暖我们。

 

 

单位:上海市宝山区盛桥中心校   

姓名:周小彤

地址:宝山区月浦镇古莲路271号盛桥中心校

邮编:200942

手机号码:13002186623

电子信箱:343287695@qq.com


-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