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学评价

在农村小学英语教学中融入爱国主义教育

202006/17

2015年9月在省级刊物“校园英语”发表“在农村小学英语教学中融入爱国主义教育”

在农村小学英语教学中融入爱国主义教育

 

【摘要】宣传爱国主义是教育工作者的职责之一。在农村小学英语教学中贯彻爱国主义教育内容,是农村小学英语教育工作的模糊区域。农村小学英语教学中,应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增加对爱国主义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丰富教育手段,寓教于乐,做到教和育并举,使小学阶段爱国主义教育工作更加完整有效。

【关键词】农村 小学英语 爱国主义

爱国主义教育是贯穿教育的主线,在小学阶段尤为重要,而在广大农村的小学教育阶段显得更需要。本文以上海牛津版小学英语教材为例,浅谈一下在农村小学英语教学中有关爱国主义教育的点滴体会,以抛砖引玉,引起农村众多教育工作者进一步关注爱国主义的宣传教育,提高农村小学爱国主义教育的整体效果。

一、农村小学英语教学中融入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性

一是小学阶段是培育爱国主义价值观的最佳阶段。教育心理学告诉我们,小学阶段接受的价值观念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人的一生,小学阶段是完成教学大纲所要求的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意识的最佳阶段。二是小学阶段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小学英语教育同其他学科一样,承担着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的重担,与其他学科共同形成了爱国主义教育链条,组成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机整体。三是有助于强化英语的工具功能。英语是交流的工具,在坚持爱祖国-学本领-贡献祖国的逻辑下,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学好英语知识,发挥英语工具功能,用自己的行动在更广阔的天地里贡献祖国。

二、当前农村小学英语教学中爱国主义教育的不足

一是认识上重智育轻德育。在广大农村,受教学功利化的影响,学生家长、学校对教育质量的衡量仍离不开分数的影子,老师也只能把提高学生考试分数作为主要努力方向。

二是行动上强调知识传授。老师上课时强调的是知识的传授,爱国意识教育不多,可以说是教有余而育不足。

三是手段上缺少丰富性。英语教学中,教师“走形式”情况严重,难以让小学生入心入脑。

三、农村小学生的知识结构特点和融入爱国主义教育的措施

1.农村小学生知识结构特点

农村小学生相对于城市小学生来讲,知识的获取主要来源于课本,课外读物相对较少,课外知识不多,对除书本外的国家自然资源、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知识了解不多。这就为在寓教于乐中宣传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可能。实践证明,这种情况下,在课堂上通过各种形式介绍内容新颖、丰富的课外知识,不仅没有影响课堂的主体教学,还提高了学生动脑、动口的英语学习能力,更提高了学生在兴趣中学习知识、潜移默化的接受爱国主义思想的教育效果。

2.多环节多措施融入爱国主义教育

结合英语教学的特点,以字、词的释义和句的运用为载体,利用字词的释义延展等手段,以具体、新鲜的自然资源、闻名的历史英雄人物、爱国故事举例和设计情景对话,既加深学生对英语字词的准确理解和语言的正确运用,又通过对自然、人文的感性认识加深对美丽祖国的印象和对历史人物的崇敬,延伸出对祖国的热爱,激起爱国主义情感。

(1)以字词释义延展为载体,融入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如在教授上海小学牛津英语3AModule3 Unit1 My Family一课时,针对family这个单词,延展其意义:China is a big family. I love it.还可以利用学生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优势,引导学生说到自己的hometown(家乡),激起学生对自己家乡的热爱。如在句型:We have...in... It’s/They’re...时,请学生结合自己家乡的知名风景等来介绍自己的家乡,比如:引导来自安徽的小朋友说“We have Huangshan Mountain in Anhui. It’s very beautiful.”然后通过PPT给学生展示事先准备好的有关黄山的资料图片,让学生直观感受黄山的秀丽。这样通过直观易懂的举例,既能动员很多学生参与交流,活跃了课堂气氛,又增加学生对祖国灿烂历史、壮丽山河的感性认识,激起学生对家乡的热爱,继而转化为对祖国的自豪感,升华为对祖国的热爱。

(2)以语句运用为载体,融入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在语句教学中,通过对语句主语和宾语(表语)的替换,达到融入爱国主义教育内容的效果。如:一年级的英语课堂上,我们在学习用句子... is...和He/She can...来描述人的时候,让学生描述一位自己喜欢的人,就有一个学生说:Yaoming is tall. He can play basketball very well.学生举例后,老师以“为国争光,受人尊敬”为引申点举例一些学生没有说出的其他领域的知名人物,如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他不仅为中国也为世界其他国家解决温饱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等,激发学生对祖国人文的热爱,并鼓励学生努力学习,为国争光。

(3)以特定节日教学为载体,融入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在教学中让学生介绍自己指导的节日和自己家乡的风俗习惯,使学生更多的了解中国地域的广大和文化的丰富,从而热爱传统文化,进而热爱住过。如上海小学牛津英语4B Module4 Unit2是介绍中国的几个传统节日的: the Spring Festival, the Dragon Boat Festival等,除介绍教学内容外,还请学生分别介绍一下自己家乡特有节日及有关节日的主要活动,并告诉学生中国民族文化历史丰富,影响深远,还有些已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有的正在申请,从而激起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4)以情景故事教学为载体,融入爱国主义教育内容。通过学习情景故事或对某些情景进行改编,让学生扮演故事中的任人物,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口语,实施教学信息反馈,也让学生身临其境感受故事所传达的中国传统美德。如在1A Mondule1 Unit 1中有一首儿歌:A book, apencil, I can see. A book, a pencil,for you and me.这是一首教育孩子学会分享的儿歌;我按照该该儿歌的结构, A mountain, a river, I love you. Mountais, rivers, How nice!并让学生分角色读诵。这样我就把这首儿歌改编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儿歌,希望小朋友们从小学会分享,长大学会共享,并热爱祖国的闪闪水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刘琪


-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