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d副本.gif

上海市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

2020

11/04

上海市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

 

当前,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网络不良信息、网络不良社交等问题较为突出,严重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根据《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联合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教基〔2020〕6号)工作要求,为了营造安全健康的未成年人网络环境,结合本市实际,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网信办、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七部门联合开展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整治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不良网络社交行为、低俗有害信息和沉迷网络游戏等问题,打击取缔一批违法违规的网站平台,查处曝光一批典型案例,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环境,加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建立健全长效保护机制,形成家校社工作合力,为未成年人成长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

二、工作任务

(一)集中整治未成年人沉迷网络问题

1.由新闻出版部门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对本市出版的网络游戏进行防沉迷检查,包括检查是否在游戏内设置了实名注册系统,抽查是否严格控制未成年人使用网络游戏时段时长限制,抽查网络游戏企业是否规范向未成年人提供付费服务等。进一步推动游戏防沉迷制度在上海落实落地。对未落实防沉迷要求的网络游戏企业,责令限期改正。对违法违规运营的网络游戏予以查处(市新闻出版局牵头、市文化和旅游局等配合)

2.由市网信办牵头,进一步推动网络直播和视频平台开发使用青少年模式,完善实名实人验证、功能限制、时长限定、内容审核、算法推荐等运行机制。推行公益性未成年人上网监护软件。(市网信办牵头、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教委、新闻出版局等配合)

3.通过公共安全开学第一课和开学安全教育周等形式,集中开展预防网络沉迷等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家长加强对孩子网络行为监管,及时发现、制止和矫正孩子网络沉迷和不当消费行为。(市教委、市公安局负责)

(二)整治不良网络社交行为

4.加大对“饭圈”“黑界”“祖安文化”等涉及未成年人不良网络社交行为和现象的治理力度,对涉及未成年人网络社交中出现的侮辱谩骂、人身攻击、恶意举报等网络欺凌和暴力行为,以及敲诈勒索、非法获取个人隐私等违法活动予以查处。对相关QQ账号、群组等通报相关企业,依法依规采取关闭群组、关闭账号等处置措施。严厉打击即时通讯工具群圈、社交平台诱导未成年人自残自杀和教唆未成年人犯罪的信息和行为。以公安机关当前正在开展的“严打击、扫顽疾、净环境、保平安”、“净网”等 一系列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为牵引,聚焦网络违法犯罪,特别是涉及未成年人网络社交行为中出现的违法犯罪活动,加大案件打击力度和准度,侦破一批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件,力争取得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舆论效果的有机统一,对利用互联网平台实施违法犯罪的行为形成有效震慑,不断提高未成年人安全上网意识。(市公安局牵头,网信,通信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配合)

(三)专项治理低俗有害信息

5.针对重点环节的突出问题开展排查,全面拦截清理涉色情低俗、校园霸凌、拜金主义、封建迷信、猥亵诱导、血腥暴力、儿童邪典片、宣扬不良生活方式和价值观的有害信息。重点整治学习教育类网站平台和其他网站的网课学习版块推送网络游戏、低俗小说、娱乐信息、直播、广告等违规内容或与学习无关的信息问题。严格处置直播、短视频网站平台存在的色情、暴力、恐怖等低俗不良信息。从严整治青少年常用工具类应用程序恶意弹窗,诱导点击跳转至淫秽色情、低俗庸俗等有害页面的行为(市网信办牵头)

6.加强针对未成年人的网络媒体发布广告的监测,依法查处在针对未成年人的大众传播媒介上发布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网络游戏广告违法行为。(市市场监管局牵头)

(四)加强对企业监督监管

7.指导本市重点网站签署《诚信自律承诺书》,提升企业自律意识。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完善信息内容审核措施,配足配强巡查力量,加大对涉未成年人信息内容的审核力度。督促本地互联网企业严格履行数据收集及安全保护义务,严格落实网络实名、日志留存等网络安全管理措施,严格保障未成年人数据安全。指导本地互联网企业进一步健全完善预警和应急通报处置机制,制定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健全完善7X24小时应急联络机制,一旦发生网络安全等突发事件,立即采取有效处置措施并第一时间报告主管部门。指导重点网站平台加强青少年专属内容池建设,加大适合未成年人的优质内容供给力度。加强信息通报,及时向社会公布查处的违法违规网站平台和专项整治工作阶段性成果,曝光典型案例处置情况,引导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规范有序经营。(市网信办、市公安局牵头)

8.夯实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强化域名注册市场监管,落实域名注册实名制工作;加强ICP备案、IP备案监管,对未备案网站接入、黑名单网站再接入行为依法依规予以处置;配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提供ICP备案信息查询,根据相关部门的来函认定意见做好违法违规网站的处置。(市通信管理局牵头)

(五)加强教育宣传引导

9.发挥学校主渠道作用,引导未成年学生健康上网。加强教育宣传引导,部署各区中小学校通过课堂教学、专题教育、班团队会等形式,集中开展学生网络素养和网络自我保护教育,培养中小学生上网技能、安全防护、信息甄别等网络素养能力,有效提高中小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市教委牵头)

10.推进家校共建,完善家庭教育对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全市各区教育部门和学校将健康、绿色上网宣传融入中小学与家长的联系与互动中,通过告家长书、短信、微信等方式,强调家长及监护人担负起应有的监护职责。通过家长学校、家访等途径指导家长关注未成年人在家中合理、有效的上网,引导未成年子女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市教委牵头)

11.采取积极干预措施,指导家长治疗有网络依赖的未成年学生。各学校建立健全发现机制,通过开展家校沟通、学生谈心等举措,及时发现有网络依赖倾向的学生,并及时进行干预、引导。各区教育局与卫生部门充分依托区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网络等专业资源,对网络沉迷未成年人提供干预。(市教委牵头)

三、治理工作步骤

专项治理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部署摸底。各相关部门进行全面部署,集中开展巡查摸底工作,摸清涉未成年人的重点网站平台和关键环节中存在的问题。2020年10月底前完成。

第二阶段,集中整治。针对摸排结果,各相关部门对网站、平台、应用程序等开展集中治理,清理一批违法违规的网络不良信息,关停取缔一批不符合要求的账号、网站,查处曝光一批违法违规的典型案例,打击一批涉未成年人网络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2020年11月底前完成。

第三阶段,自查总结。各相关部门针对摸排和整改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自查总结,堵塞管理漏洞,总结有效措施,形成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空间的长效工作机制。2020年12月中旬前完成。

四、工作要求

(一)周密部署。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将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作为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制订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治理步骤,细化工作要求,压实部门责任,确保各项任务如期完成。

(二)部门联动。市、区教育、网信、新闻出版、公安、市场监管、通信管理、文化和旅游等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健全部门工作联动、形势研判和应急反应机制,重点加强市场准入、内容审查、技术监管、执法处罚等关键环节监管和整治,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形成部门工作合力。

(三)宣传引导。及时总结治理情况和有益工作经验,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的治理氛围。及时向社会公布专项治理重要举措、工作进展,通报曝光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四)加强督导。对治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促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确保治理成效。鼓励社会参与,充分发挥上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作用,畅通网民投诉举报渠道,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整治,共同维护未成年人上网环境,提高有害信息尤其是典型案件的发现率和处置率。

(五)总结经验。在做好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及时总结典型案例和方式方法,将好经验好做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探索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上海市网信办

上海市公安局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10月


-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