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1035335721653.jpg

联合教研共进步 集团合作促发展——宝山区经纬教育集团联合教研工作总结会

2024

01/21

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凝心聚力,一路繁花似锦。2024年1月17日,宝山区经纬教育集团名师工作室及教研组联合教研活动年度总结会在上师经纬召开。

上师经纬兼大场中学校长孟飞、上师经纬副校长浦肖燕、唐春华、大场中学副校长司澄磊、副书记闫乐乐、各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以及上师经纬、大场中学、大场镇小学各教研组长(副组长)参与会议。会议由闫乐乐主持。

图片1.JPG

2023年3月,宝山区经纬教育集团正式揭牌。牵头校上师经纬以“资源共享、质量共进”为原则,通过教师浸润式培养、教师联合教研、学生联合培养、集团内教师流动等机制,努力提升各学校的办学质量。通过近一年的辛苦付出,各名师工作室和教研组收获了喜人的成绩,同时也表达了对新年度的美好展望。

初中语文陆琴珠老师从育人方式、探索实践、搭建场域三个角度,明确在新课程标准背景下对教师的新要求。同时,本学期教研组借助信息终端设备采集多场景全流程的教学数据,精准把握学生学习情况,展现语文课堂教学“基于数据智能”的新模式。

图片2.JPG

初中数学倪绍梅老师回顾了本年度工作室的主要内容。首先,青年教师同课异构,不仅让青年教师收获成长,也让老师们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其次,基于单元整体设计示范开课,对大单元教学进行探索与实践;最后,专家引领开拓青年教师视野,提升青年教师水平。初中数学名师工作室井然有序,硕果满满。

图片4.JPG

初中数学宋颖老师充分利用联合教研这一有效形式,聚焦课堂教学,力求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水平。老师们有了合作交流的平台,这样的平台也让大家互相学习、共促提升。

图片5.JPG

谢意老师代表上师经纬英语组、大场中学英语组及名师工作室发言,组员们围绕集团化办学,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多次开展高质量的区级教研活动或主题研讨活动,精准把握教材,娴熟驾驭课堂,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图片6.JPG

物理朱勇老师以“聚焦新课标,共研促成长”为主题,回顾了从制定计划到最终以任务为驱动,开展《运动和力》单元教学的课堂教学实践。两校老师在务实、高效的联合教研中不断进行思想碰撞,在探索中追求更好的课堂教学实践。

图片7.JPG

小学语文工作室姚琪老师以课堂教学研究与减负增效为切入口,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理论水平和教学实践能力,力争提高两校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

图片8.JPG

小学语文张洪萍老师巧用“三个助手”,高效落实教学任务。注重单元教学设计,注重知识建构的整体性,同时组内老师们积极分担任务、分享成果,相信小学语文组会更上一层楼。

图片9.JPG

小学数学工作室杨杰老师在新课标引领下,用数字化赋能,深耕课堂。杨老师善用信息技术服务课堂,逐步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整合和共享,提高了教育资源的利用效率,为学生提供了更加丰富多样的学习机会。

图片10.JPG

小学数学沈梅凤老师,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积极开展基于“三个助手”支持的优质课展示,发起校中青赛联合听课活动。老师们讲究方法、注重课堂,通过两校的通力合作,小学数学团队也会继续精益求精、一往直前。

图片13.JPG

小学英语工作室金惠青老师,带领工作室成员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行有所效。以深化教学改革为突破,强化学科实践;利用信息化沟通平台,做到随时教研资源共享,推进育人方式变革,帮助学生学会学习。

图片11.JPG

小学英语沈莉莉老师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周末大教研为契机鼓励大家交流研讨,利用听评课活动使老师们经验互补、资源共享,也更大程度地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

图片12.JPG

感谢各名师工作室和教研组的辛苦付出和辛勤劳作,共同促进了集团的良好发展。经纬教育集团充分挖掘和整合集团内外教育资源,努力构建资源共享机制,通过分享先进的办学理念、成功的管理模式、优质的课程资源、有效的教学模式,积极有序开展集团化办学。

最后,校长孟飞作总结发言。孟校长首先肯定了联合教研的重要成效,各工作室、教研组目标明确,稳步推进,在智慧的碰撞中不断推进教学质量的共同提高。同时孟校长对今后集团联合教研提出四点建议。首先,明确目标,稳扎稳打。各教研组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要继续制定下一步目标与计划。其次,任务驱动,推动成长。继续在赛课、作业设计、同课异构、微课比赛等任务的驱动下,不断推动老师的成长与进步。再次,资源共享,智慧碰撞。教研组之间要共谋发展,在资源的共享中,促进教师的共同成长。最后,以小成大,务求实效。教师要关注学生课堂或课后出现的每一个问题,从细节入手,以小的问题推动学生大的进步。

图片14.JPG

宝山区经纬教育集团是我们共同的人生舞台,希望集团内所有成员继续精诚合作、真心相待,亲如一家,美美与共,共谋发展,共生共长,续写宝山区经纬教育集团更加美好的篇章!


-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