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1035335721653.jpg

立足真情境 聚焦跨学科 展望新课标——初中地理学科优秀青年教师教学展示活动在上师经纬举行

2023

12/22

宝山区初中地理“优秀教学展示”活动于20231221 日在上师经纬举行。此次活动由宝山区地理教研员谭志良老师主持,区内各兄弟学校初中地理教师参加了此次教研活动,观摩了我校陈颖老师执教的《物种大迁移》一课。

课堂实践

陈颖老师基于真实的历史情境,在大单元背景下,根据跨学科理念,运用“未来宝”三个助手开展了本次展示课《物种大迁移》。

陈老师通过引导学生观察橡胶种子猜测生长环境验证巴西是橡胶树的原产地,归纳巴西自然环境特点让学生运用已掌握的知识探究橡胶树种子在英国和中国的不同命运。最后,和学生一起回顾橡胶树物种迁移的历程,帮助学生梳理地理环境与植物类跨学科案例分析的方法,引导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中遇到此类问题时能运用该方法解决地理问题。

图三.JPG

说课环节

陈老师从教学情境的设定、数字化教学的应用、教学任务的层次性三个方面介绍了本课的教学策略和思考。她利用“观察和猜想”、“验证和归纳”、“迁移和运用”的科学思维,帮助学生从认识现象(有什么),到分析成因(为什么),再到学以致用(怎么解决),循序渐进的学习过程中,达成学习目标,落实核心素养。

图五.JPG

区地理教研员谭志良老师对本节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肯定,并对老师们未来地理学科教学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利用好“未来宝”三个助手加快课堂数字化教学转型,二是进一步探索大单元教学和跨学科融合,三是要注重在课堂中“教--评”一致。

图六.JPG

仰高笃行,知新致远,本次教研活动为进一步开展大单元下的跨学科主题学习实践拉开了序幕。



-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