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1035335721653.jpg

精准诊断明方向 调研赋能促提升 ——记上师大附属宝山经纬实验中学迎接宝山区教育学院教研室教学常规调研

2023

10/31

为进一步规范学校教学管理,助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课堂教学效益,落实学科核心素养,20231031日,宝山区教育学院中学教研室副主任顾建敏带领全体初中教研员及宝山区教学管理高级研修班的学员们莅临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宝山经纬实验中学开展教学常规调研工作。各位领导、专家通过随堂听课、查阅资料、互动研讨、集中反馈等形式对学校近几年的教学工作进行全面深入的检查与指导。

随堂听课

上午,教研员和专家们分学科深入班级听课,通过课堂教学结构、教师教学情况、学生学习动态等方面,了解课堂教学真实情况。本次调研共听课37节,涵盖全学段全学科。全体教师在此次的课堂实践中聚焦“双新”“双减”背景下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实,以新课标理念为引领,通过教学实践充分展示了经纬师生的风采

听课.jpg

查阅资料

专家们查阅了教导处、教研组和备课组的常规材料,并对教师的备课笔记、作业批改、自命题试卷等资料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了解

查阅.jpg

互动研讨

中午,各学科教研员和各备课组进行了深入的互动研讨。教研员们在充分肯定教师优点的基础上,从教研组建设、新课标背景下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双减”背景下的作业设计、分层教学等各个方面给予了专业的指导建议。通过实践与研讨,老师们对于课堂学习方式的变革、教师教学方式的改变、新课标理念的落实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反馈.jpg

集中反馈

下午,教研室副主任顾建敏主持集反馈。各学科教研员根据听课情况分别从本次调研课堂和教研的问题、建议、对策三个方面向学校进行了反馈。教研员们肯定了教师们扎实的专业素养、精准的课堂聚焦,创设真实情境开展教学的理念,善于应用信息技术服务课堂教学的意识,肯定学校一贯优质的办学质量。同时,专家们也希望学校能加强科研成果的转化力,争创亮点,打造特色,进一步探索新课程标准下优质教育的发生。

微信图片_202310311647071.jpg

 

本次教学调研是优势的肯定,更是问题的反思。上师经纬将以此次调研活动为契机,认真落实专家们给予的指导意见,进一步优化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推进教学改革,落实有效教研,打造高效课堂,力争为上师经纬学子提供更优质的教育。



-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