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1035335721653.jpg

践行英语学习活动观 优化阅读教学设计 ——记经纬教育集团初中英语研讨活动

2023

10/10

为充分发挥名师辐射引领、示范带头作用,推动集团内教师专业成长及素质发展,引领学科教学质量提升,2023108日,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宝山经纬实验中学举办“践行英语学习活动观,优化阅读教学设计”为主题的经纬教育集团初中英语研讨活动活动共分为“教学展示” “教学说明” “微论坛” “专家点评” “活动总结”这五大板块。经纬教育集团校级领导班子成员、教导主任、教研组长和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宝山经纬实验中学全体教师出席了此次活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宝山经纬实验中学初中英语教研组长赵丽英老师主持本次活动

教学展示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宝山经纬实验中学魏安妮老师基于主题意义的探究对8AM1U3Reading:Dealing with troubles》进行课堂展示。魏老师在主题意义引领下,以语篇为依托,通过学习理解、应用实践、迁移创新等活动,紧紧抓住课堂主线,通过问题链的形式,以大问题带动小问题的方式,使学生完成一个个由易到难的具体任务,思维活动逐步从浅层走向深层。魏老师从课程设计、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过程等方面进行了说课。本课以日记的形式讲述了Paul和父亲遇到了一个盗窃案,父亲沉着冷静地应对,最终小偷被警察逮捕了的故事。该课是在新课标的大背景下,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以英语学习活动观为路径而展开的一系列的课堂教学活动。

微论坛

微论坛环节,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宝山经纬实验中学张淼老师和温馨老师以及大场中学的王懿惠老师和陈黎佳老师从四个不同的视角进行了微论坛活动。 

张淼老师就英语学习活动观的角度,结合本课具体课堂活动进行分析。张淼老师强调英语学习活动应在体验、实践和迁移创新中学习,强调学生主体性,通过结合真实情境和问题,激活并整合语言和文化知识。英语学习活动观实施涵盖学习理解、应用实践至迁移创新等多个相互关联、循环递进的环节,旨在通过语言学习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的全面发展。

温馨老师就问题链进行了主题研讨。温馨老师表示本节课的问题链设计立足思维型教学理论引领下的情境设计,为训练学生思维能力提供情境场域。该课通过课堂提问激发学生积极主动的思维,引导学生进行逻辑思考、高阶思维,促进学生深度理解,帮助学生完成知识建构,形成整体性思维。

王懿惠老师就本课语篇教学课程目标的达成度进行了评课。王懿惠老师分析:魏老师精心设计的英语课程,通过有效且引人入胜的教学环节,成功达到了设定的教学目标,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收获显著,实现了高效课堂。在课程目标及学生受益面上体现出卓越的教学质量。

陈黎佳老师就核心素养落实情况展开研讨。陈黎佳老师认为魏老师以核心素养为出发点,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通过设计不同层次的教学活动,分别锻炼了学生的观察与练习、归纳推断、批判创新三方面的思维品质。这包括利用文本和图片培养观察辨析能力、深入文本内容练习归纳规范能力,以及通过创新性问题培养批判创新能力。陈黎佳老师强调应将培养学生思维品质的理念渗透到每一堂课中,以实现学生全面发展。

专家点评

经纬教育集团名师工作室谢意老师以及宝山区初中英语教研员包胤杰老师做专家点评。

谢意老师指出我校及大场中学的英语教研组积极探讨英语学习活动观这一新课标背景下的热门课改方向。谢意老师强调英语学习活动观是通过体验和实践的教学活动,促进学生英语语言和文化知识的学习与实际应用能力的发展,并在教学过程中进行多次实践与探索,目标在于持续优化教学方法并推动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

包胤杰老师先是赞扬我校针对英语学习活动观的教研活动落实速度快,同时也提出魏老师这节课有诸多亮点。这节课采用多种教学策略,如情境导入、思维可视化工具、开放式问题设计等。学生在表达、合作、创新等方面得到锻炼,尤其在思维导图和分段分析等方面表现出色。包胤杰老师也提出一些教学环节需要更多启发,更贴近学生生活的情境设计,其次表现性任务可提供更多学生参与机会。总体而言,这节课在培养学生的批判性和创新性思维方面表现出色,但需改进情境设计和表现性任务。同时,包胤杰老师也肯定了微论坛讨论的高质量,展现了两校的同侪教研。

活动总结

经纬教育集团校长孟飞作活动总结。孟校长强调了教研活动的重要性以提高教育质量。教师应灵活运用多种方式,如分享观点和案例、形成小课题、加强同伴互助,以及借鉴专家观点,来推动教学研讨。重要的是明确研讨主题,关注实际问题,避免低水平的重复,确保教研具有理论指导。“场中所需、经纬所能、加强交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教学共研、学生共育”,孟校长倡导多展开两校之间的教研活动,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质量,促进集团化办学的发展,助于教育水平的提高和教学实效的实现。

此次经纬教育集团联合教研活动的顺利举行充分表明了校着力提高集团内教师教学质量,努力在区域内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未来,我校将进一步整合力量与资源,依托学校在教师教育、基础教育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努力提升两校的办学质量,推进宝山区教育的高品质发展。

2F3A1152.JPG


-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