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1035335721653.jpg

遵循规律 尊重差异 提升“教·学·研”品质——记上师经纬小学数学主题教研活动

2021

05/08

近日,上师经纬小学数学组以沪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第二学期《三角形与四边形》为课题开展两次主题教学研讨活动。上海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宝山区教育学院教研室主任余亚萍携小学数学青年骨干教师提升班成员参加活动,上师经纬校长孟飞,副校长唐春华以及小学数学全体教师观摩活动。

3月30日,上师经纬数学教师杨丽红执教《三角形与四边形》,学生们在老师的引导下积极举手,认真探究,严谨归纳,认识新知。余亚萍老师以“图形的认识”为主题进行分析,在肯定杨丽红老师教学设计的同时,结合“图形与几何”概念教学时的一般规律,即“名称、特征属性、内涵和外延、定义”对教学设计作出深入思考。同时,余老师还强调“数学的学习本质是借助载体进行思维活动,图形的教学不只是对知识技能的训练,更要发展学生的空间想象、几何直观、数学抽象等核心能力。”

4月30日周末大教研上,组内教师沈梅凤就《三角形与四边形》一课进行同课异构。教导处副主任杨杰以“遵循规律 尊重差异 提升‘教·学·研’品质”为主题进行微讲座,杨老师提出教学时要遵循教材、学情、设计的规律;尊重学生关于学前基础、学习过程、内化提升的差异。同时,基于小学与初中教材对比进行跨年段深入解读,并在几何教学中建议学生要注重积累丰富的图形范例,数学概念的抽象归纳也要基于大量的图例,鼓励以操作体验活动发展空间观念。孟飞校长对周末大教研进行总结与点评。他高度赞赏小学数学组的教研精神,感谢两位老师几度磨课的预设与生成,对小学各学科高质量教学研讨提出新的要求。

古人云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小学数学组集众人之智慧,持匠人之精神,在教学实践中秉持发现问题、诊断问题、解决问题的教学态度,积极改善教学方式、努力提升教学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506101107_meitu_1.jpg

-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