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1035335721653.jpg

创建教研特色 提升教育品质

2021

01/21

    2021120日,我校全体初中教师开展了“创建教研特色  提升教育品质”为主题的校本教研活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经纬实验学校自2011年开办以来,办学质量逐年提升,在周边社区中赢得了较高的声誉。回顾经纬实验学校的办学历程,教研组建设是一道绕不开的风景线短短的三年办学,初中数学教学组获区第七届优秀教研组称号,2017年初中英语教研组、综合一组(理化生)教研组获区第八届优秀教研组称号,今年我们的初中语文教研组、综合一组教研组获得区第九届优秀教研组称号连续三届包揽语数英优秀教研组,综合一组连续两届蝉联优秀教研组,在宝山区这是为所不多的学校之一,也展现了我校初中部的综合实力!

    在校本教研活动中,初中语文教研组组长陆琴珠老师以“构建研究共同体,力求团队共生长”为主题,介绍了三年来语文教研组建设过程,通过问题化教学研究为任务驱动开展校本教研,通过学习--提炼--内化,实现课堂转型,以研促教,移交促学,实现了教学质量的提升。

    初中综合一组以创新、专业、和谐、成长”为主题,介绍了教研组建设历程,三年中,综合组通过科研为抓手开展校本教研,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以课题研究为导向,通过科研,促进了课堂教学转型;以校本课程为抓手,开展跨学科教学研究。

    数学组在教研活动中以教师的需求为中心,以课堂教学为抓手,积极开展校本教研,打造“教“与”研”的共同体。数学组借助“三三制”团队和“问题化”团队,引领教师积极参与教学研究,通过不断开展各类研讨,提升教师教学理念及教学方法,从而在教学实践中去改进自己的教学,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和教学特色,促进每一位教师的职业成长。

    英语组在教研活动初期,结合中考新政开展了前期调查,开发了课题《智慧教学环境下的NLP初中英语听说教学策略探索》,并开展了课堂实践研究。通过调研,了解教师的需求,规划制定教研组发展总目标,在将目标细化形成每位教师的子目标,最后通过多媒体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开展落地实践。

    音体美组深刻认识到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健全身心的孩子,在教学中坚持“五育并举”,积极发挥教师特长,在开发两类课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教研组建设中,音体美教研组紧扣学校发展规划,脚踏实地抓实课堂;总结两类课程经验,形成特色校本课程;充分发挥社会资源,在训项目做大做强。以上做法充分体现了音体美组的特色。

    文综组虽然成立只有短短的半年时间,但是这只“年轻”的教研组向我们展示了蓬勃的生命力。文综组“结构化的方式重整教材,设计教学流程”为教研主线,开展了系列研究:把握教材意图,重组教学结构;基于单元教学目标,设计课堂核心问题;有效结合“双基”,合理设计练习。

    教研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必经之路,教学过程必然伴随着教研过程,希望我们以课堂教学研究为重点,以课堂观察为手段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同伴互助聚合力,专业引领促发展,以团队的力量提升办学品质,实现学生,教师,学校共成长!

IMG_7134_副本.jpg





 

-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