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1035335721653.jpg

关注学生,立足新中考——初中地理“基于跨学科课堂教学研究”主题团队活动在我校举行

2020

12/17

2020年12月16号,宝山区初中地理跨学科教学展示课活动——《撒哈拉以南的迁徙之谜》在上师经纬举行,宝山区地理教研员谭志良老师及区内各兄弟学校初中地理教师参加了此次教研活动。

课堂实践

陈颖老师根据跨学科理念,将科学与地理的学科知识进行整合,设计了本次《撒哈拉以南的迁徙之谜》课堂教学。她通过电影《狮子王》的情境再现,导入课堂;通过设计迁徙路线、小组展示、教师评价、学生互评等教学环节,使学生对于撒哈拉以南的野生动物迁徙有了由浅入深的认识,培养了学生从跨学科角度探索自然现象的思维方法。

主题研讨

课后的研讨交流由区地理教研员谭志良老师主持。

泗塘中学周娟老师、顾村实验王文华老师、馨家园学校韩康馨老师、天馨学校黄春华老师作了精彩点评。她们对陈颖老师的课堂实践予以了肯定,并提出了宝贵建议。本堂课能够紧扣跨学科主题,选取生动的案例,践行学科融合的教学理念,激发了学生探索科学问题的学习热情,极大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和活跃程度。

专家点评

最后,区地理教研员谭志良老师作新中考跨学科的教学设计指导,引导老师们做教学设计时有广域的学科视野,注重学科融合,让在座老师们受益颇多。

新中考改革中设置了全新的跨学科案例分析题,利用地理和生命科学知识解决问题,能够实现跨越学科界限、从多学科知识综合应用的角度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目的。望老师们在学科教学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提高教学素养!

 图片1.png

-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