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1035335721653.jpg

“见疑思问,追问求知” ——上师经纬初中语文教研组参加第九届宝山区优秀教研组评审暨展示活动

2020

12/04

2020年12月3日下午,我校初中语文教研组以“见疑思问,追问求知”作为研讨主题,参加了宝山区区第九届优秀教研组评审,暨展示活动。

展示活动分为“课例观察”和“教研组活动展示”两部分。

课例观察《夏天里的成长》

许碧琦老师在课堂导入部分提醒学生注意文题与作者原题的矛盾处,以此引导学生从其区别中提炼出核心问题:本文想要告诉我们什么道理?接着,她聚焦语言,让学生通过感受原句和改句的效果差异,从文本细节中品味万物生长的特点;由此引导学生思考追文思路的安排,以及这种顺序安排对阐明写作意图的作用,通过自主生发地追问,解决核心问题。最后,许老师通过路径回顾,帮助学生总结梳理了阅读这一类文章的方法,使学生构成了自己的学习路径体系。

校本研修展示

在校本展示环节,首先由许碧琦对《夏天里的成长》一课的教学设计进行了说课交流。许老师该课选自第五单元,单元目标指向写作,所以通过本课学习,主要从两方面培养学生的习作思维。(1)学习围绕中心选什么素材写。让孩子试想自己谋篇布局时,可能会遗漏的部分,来体会本文选材的全面和精妙。(2)学习怎么围绕中心来写。学生能看到的是作者从生物、事物和人三方面写中心,看到表达的内容,对于课文段与段之间的深层联系没有形成必要的认知,因此教学中采用问题化教学引导学生理解其递进关系,便于理解文章意图。

在校本教研活动环节。组员们以循环帖方式,从三个观察点就此次课例展开讨论,由备课组代表汇总观点进行汇报。

胡梦然老师和桂明老师均认为许老师“生成核心问题,建构问题系统”的课堂设计给了九年级备课组很多的启示,组成问题系统的两个基本依据是文本的内在联系和学生的认知规律,引导学生完善问题系统是在此基础上对于教师的文本解读和教学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许林园老师的观点是“引导学生形成自主解决问题的通路”,课堂上小组合作学习就是形成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在葛丽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深切感受到让学生认真听不如让学生主动动起来,生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可能会比师生之间的个体交流更能启发学生思维,促进学生的学习。

“如何通过追问完善问题链”这个观察点上,胡晓静老师细心观察到了许老师的“递进式”、“引导式”、“纠正式”、“鼓励式”、“层次性”等多种形式的追问,深切感受到追问的目的是促进更好的思考,同时也让学生们能够通过追问形成更好的思考路径;麻嘉琦作为新进教师有了更深的感悟,提取课文中表层的显性信息已经不构成根本难题因此,教师引导学生基于显性信息,去追问深思文章构思与主旨层面的内容就尤为重要

 研讨结束后,评委沈丽凤老师和谢穹老师对授课教师的课堂效果和教研活动做了高度评价;初中语文教研员黄蓓老师现场就给老师们做了教科研指导——如何用“破题法”、“一字法”和“一线法”来完成教学核心问题的设计,并对此次研讨活动的有效性也予以了肯定。最后,上师经纬的许杰书记用“感谢”、“精彩”、“希望”三个关键词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

在本次活动中,初中语文组教师在相互学习中申其美、究其质、穷其法,互相成长成全,建立了自身的学习与合作学习、团队进步的氛围;“一个团队”借助问题化为教学抓手,实现了学科教学不断前行的目标。

微信图片_20201204100744_副本.jpg

-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