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1035335721653.jpg

学科融合促发展----上师经纬综合一组参加第九届宝山区优秀教研组评审暨展示活动

2020

12/01

2020年11月25日上午,我校综合一组教研组以“学科融合促发展”为主题开设了校本教研,参加宝山区第九届宝山区优秀教研组评审暨展示活动。展评活动通过教学展示和教研组校本教研展示两部分组成:

跨学科案例分析展示课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地理环境与植物类跨学科案例分析

伴随着新疆特色音乐,品尝着甘甜的葡萄,一堂精彩纷呈的跨学科案例分析教学课在王文娟老师的组织下有序地拉开帷幕。在“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的真实情境下,学生提出问题:吐鲁番的葡萄为什么这么甜,进而建立学科逻辑关联,并运用地理与生物学原理,从地理与生命科学不同学科角度对该问题进行分析从而得出结论,通过案例分析过程学生感悟归纳解决这类跨学科案例的分析方法,再在老师的示范下,利用该思维方法模仿解决新的问题“新疆的哈密瓜移栽到上海”,最终达到知识方法的迁移应用。整节课通过思维导图以结构化的教学设计,帮助学生形成整体的观念,在头脑中创造解决问题的知识全景图,建立系统完整的知识框架体系。学生通过结构化大概念的学习,对原有的已有的地理和生命科学知识重组结构,生成了新的知识。

综合一组校本教研展示

精彩纷呈的展示课结束后,王老师就这节课的教学设计进行了说课。新中考改革中的跨学科案例分析,即在聚焦真实情景下,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生命科学、地理两学科的核心概念来解决问题的能力。基于跨学科案例能力目标和我校九年级学生的学情分析,王老师和地理朱颖,陈颖老师及教研组教师们的研讨下,制定课题,确定教学重难点,打磨教学过程。本节课教学重点确定为跨学科案例分析的方法,难点为方法的形成以及应用。教学中通过运用了情景式、启发式、探究式、示范式教学策略,学生在教师引导下自主的学习,形成分析解决问题的基本路径。从该课的实施中,大家感受到了教研组集体的智慧,教师们对跨学科教学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说课结束后,在教研组长周菁老师的主持下,以“学科融合促发展”为主题展开了校本教研活动。首先是负责跨学科教学的朱颖和陈颖两位老师从地理学科的角度就这节课进行了评课;王丹老师从教师是如何引导学生进行分析和处理方式进行了评课;叶劭文老师从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目标落实的视角谈了自己的看法;朱旖旎老师从学生学习的心理学角度也进行了评课;青年教师代表朱晓静老师从学习者角度就这节课的导入环节谈了自己的体会;中间力量的朱勇老师从问题生成的角度以及孟陈燕老师从启发学生的角度谈了本节课的亮点。最后教导主任浦肖燕老师从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法对本节课的教学目标达成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也给王老师提出了些许期待,希望今后通过知识储备的增加,学习力的增长,力争实现评价和创造,同时也希望通过教师们的行为帮助学生学会用科学的思维方式解决自身学习、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进而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带给人类福祉。

新中考改革中设置了全新的跨学科案例分析题,利用地理和生命科学知识解决问题,实现跨越学科界限、从多学科知识综合应用的角度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我校综合一组敢为人先,积极探索跨学科案例的教学实践,力争通过学科融合促发展,一节课跨学科案例教学的背后凝聚着综合一组所有学科老师智慧。“学科融合促发展”,相信通过学科融合的教学实践,受益的不仅是学生,更多的是教师的理念,专业素养的进一步提升。我校将在教育改革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QQ图片20201201104609_副本.jpg

-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