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1035335721653.jpg

关注核心素养 构建高效课堂-------初中校本教研专场

2020

11/05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硕果累累,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经纬实验学校开展了教学精品课展示研讨初中专场活动。本次教学精品课展示研讨初中专场活动以“关注核心素养,构建高效课堂”为主题,分“精品课展示”和“教研组课后研讨”两段开展。在10月30日的校本教研专场活动中,各教研组就组内展示的精品课进行说课、评课活动。

语文组桂明老师执教的《春望》一课,基于语言品味、推动思维提升、强化审美体验、传承文化之根,体现出鲜明的核心素养导向胡晓静老师《背影》一课的教学采用了通过找准文眼,抓文章中的关键亮点(矛盾点,细节描写等),以及结合写作背景来体悟作者的情感。

数学组胡锦阳老师《函数的概念》一课以叙事式概念展开,通过创立一个函数世界(课堂情境)和一个函数精灵(知识引导者),带领学生在函数的世界中畅游,体会身边的变量、了解函数的概念、知道函数的表达方式;沈李金老师展示的《古埃及分数》小组探究方式开展,课中由古埃及的数学著作《莱茵德纸草书》的首卷分数分解表引入,将古埃及的神话人物荷鲁斯与单位分数串联在一起,研究将一个分数拆分为几个不同的单位分数之和的问题,探究活动由浅入深,分层递进,学生们产生了强烈的参与探究活动的兴趣和欲望,课堂上的表现精彩纷呈。

英语组林丽娜老师围绕《Showing emotions in dialogues》展开,以教材为基本,但又不拘泥于课本,通过回顾总结学生初中阶段学习过的语篇和他们的生活经历,帮助学生在交际活动中能够分辨并表现不同的情绪沙嘉颖老师课题为《On a removal day》,以任务情境,将整节课的新课教授和活动产出环节有机结合在一起,使学生将课内所学知识迁移到真实生活场景中,从而达到丰富学生的学习实践经历,培养实际问题解决能力的目的。

理综组朱晓静老师执教的《柱型容器底部压强变化量问题的解决》一课,聚焦中考中的热点问题之一,为帮助学生解决柱形容器底部压强变化的一些综合性问题,教师基于学生已有的学习经验,采用类比的学习方法,帮助学生拓宽思维、突破教学难点;王文娟老师执教的《南橘北枳》一课,基于新中考的跨学科案例分析,立足于考试内容与考察能力的综合分析。该课选择以情景“南橘北枳”这一案例为切入点,关注学生已有的地理知识为背景,通过回顾旧知,结合生命科学知识,分别从地理环境与生物遗传学角度分析现象背后的原因

文综组陈颖老师的《撒哈拉以南的迁徙之谜》作为一节六年级的跨学科内容,将科学学科的相关知识与地理学科的相关知识进行了有机整合。本节课,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分别认领一个非洲特有的动物,结合地理知识和动物习性特征设计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的迁徙路线,通过教师评价和学生模仿的形式,有目的地自主学习,初步揭开了撒哈拉以南的动物迁徙之谜。

音体美组王文韬老师的《跨速跑》在教学中采取业余训练的部分练习手段,利用绳梯、标志桶、橡皮带等教具,让学生巩固加速跑的动作。强化“趴地前摆、快速摆臂”的教学重点。利用标志桶的间距,表示重心抬起的位置和加速跑的距离,学生能直观地体会加速跑的技术结构。

春华秋实结硕果,教学相长促提升。教师们全程参与精品展示课的设计、磨课,展示以及听评课,在这一过程中,学校搭建教师展示自我和相互学习的平台,提供各教研组互相交流沟通的渠道,充分发挥教研组团队力量,进一步提升全组教师对核心素养的理解,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及团队教研能力的提高,实现教师教学观念转变,课堂教学方式转型,进一步推进优质教研组的建设。

教研组拼图.jpg

-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