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1035335721653.jpg

探索我的能量球—上师经纬初三考生疫情后团体心理辅导

2020

06/17

来源 I sxj

2020615日下午班会课,学校心理室朱旖旎老师在文体楼三楼报告厅为全体初三学生进行了一次“探索我的能量球”为主题的疫情后团体心理辅导。

中考心理培训.jpg

青少年正处于情绪风暴期,容易产生较多的情绪困扰。疫情后返校,作为中考生会面临种情绪压力,特别当中考的压力真实逼近,学生在身体、行为、认知上会产生一系列紧张、焦虑和恐慌的表现。

生活变化、挫折和逆境贯穿于整个生命历程中,情绪压力也是每个人都会面临的一种无法逃避的心理状态,会影响学习工作效率、人际关系以及身心健康。本此团体心理辅导通过表达性艺术治疗的辅导方法,引导学生觉察、探索和表达内心,从而解决内在冲突、唤起自我力量。

97156747252891399.jpg

此次课程设计采用IRP(国际心理韧性课题)中提出的“3I”培养方案,即“我有(I have)、我是(I am)、我能(I can)”的操作化策略,利用外部资源、内在信念和解决问题能力来自我赋能,提高心理弹性。让学生在分享交流中,觉察和整理自己遇到过或正在经历的“难题”,获得直面问题的勇气。学生通过尝试用绘画、书写等方式发掘自己解决问题的外部资源和内在力量,并形成行动方向。

 

通过分享、祝福等形式,利用心理课堂的团体动力,促使个体在人际交互中观察、学习和体验,使个人更好地成长、团体更好地发展,有仪式感地迎接疫情期间的备考学习和生活!

 

-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