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升育人能力,引领学生幸福成长——宝山中学2023学年德育工作研讨会

提升育人能力,引领学生幸福成长——宝山中学2023学年德育工作研讨会

2024/03/28

2024年1月19日,以“提升育人能力,引领学生幸福成长 ”为主题的2023学年德育工作研讨会在宝山中学恒德楼五楼第一会议室举行。学校德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2023学年年级组长、全体班主任、心理教师、三年及三年内青年教师参会。会议由德育管理中心主任沈雅琴主持。

领 导 致 辞

金旭峰校长致辞,指出德育工作需注重的三个方面:班级建设是重点,队伍建设是重任,日常管理是重心,并提出五项要求:观察班情要细心,批评表扬要公心,对待学生有爱心,反常表现必关心,转化工作需恒心。

德育骨干代表发言

1. 带班育人有方略

阚雪钢老师分享了她的带班育人方略:尊重学生,因材施教——“宽爱”后进生;严爱优等生;博爱中等生。做到“三个一”,那就是“每天给学生一句赏识或警醒的话语,一个善意的微笑,一份成功的喜悦”。只要老师真正以人为本,以金子般的爱心对待每一个学生,学生未来的辉煌,一定就在老师的无限热爱之中。

2. 巧任组长 构建“全员导师制”班级管理模式

潘燕老师分享了班级导师陶红霞和学生之间双向奔赴的爱的案例,充分体现了全员导师制不仅有效弥补了班主任难以深入关注到每个学生的不足,还顺应了个性化教育的发展趋势,使教师的教育工作更具有针对性。

张超老师分享了她“带团”的经验,通过带领导师团与学生建立良师益友的师生关系,与家长建立协同合作的家校关系,更好地促进每一个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

高二年级组长邹莲老师指出,导师制可以使师生关系更加密切,导师不仅指导学生的学习,还指导学生的生活,更好做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3. 心理培训

心理老师李文君指出,无论科学技术如何赋能今天的教育,教师的职业依然是无可替代的,我们依旧要朝夕陪伴我们的孩子,用生命去影响生命。

4. 科研引领大德育发展 专业促进班主任成长

张娉老师以“感恩他人”主题班会课为例,和大家交流了高中班会课主题化校本化序列化的实践研究。

德育科研工作在整个德育工作里面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班主任进行德育科研,可以推动班主任工作和个人职业发展,也能够提升学校的德育质量与水平。

5. 电影《老师·好》观后感

学校曾经组织班主任老师观看《老师·好》这部影片。舒红老师透过电影看到了自己。正是老师的爱、老师的严,才让学生在最关键的时候没走弯路岔路,从而赢得了人生。这部影片,对班主任而言更有深思的价值。

领 导 讲 话

谢翃副校长指出,我校有丰富的德育资源,这是架构宝山中学德育体系的重要内容。希望德育工作者要有矢志不渝的深厚情怀,锲而不舍的自觉坚定,并用校史滋养自我,认真审视,提高自我,形成个人发展规划。

吴卫忠书记指出,作为教师队伍中的中坚力量——班主任,要有方法、有体系、懂人性;对自己要高要求、严标准;做事有力度、反馈有精准度;能站在学校的角度思考班级的管理、站在家长的角度考虑孩子的成长、站在教师的角度看待孩子的培育。

作为教育工作者,特别是作为班主任,始终要站在高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提升育人能力、引领学生幸福成长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保持着高度的责任心,不断提升自己的育人能力,为学生的幸福成长保驾护航。

自强不息

与时俱进

宝山中学

欢迎您

文 字 | 王翊珺

图 片 | 金  成

编 辑 | 杨纯义


地址:宝山区盘古路247弄20号 电话:63160973 邮箱:bszx@qq.com 邮编:201900 沪公网安备374738478478 上海市宝山中学版权所有
友情链接: 宝山教育党建网 | 宝山教育信息网 | 上海教育门户网 | 上海教育考试院 | 上海市教师教育管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