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交警致全市中小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上海交警致全市中小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2024/02/23

转自第4焦点上海交警微发布

亲爱的学生和家长们:

大家好!寒消春至正当时,暖阳笑迎学子归!转眼间寒假已结束,同学们即将要回归阔别已久的校园,带着希望、带着憧憬迎接新学期的到来!祝愿所有的同学们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开学季,收获更多的快乐和成长,皆得所愿。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新学期的第一课便是交通安全教育课,同学们的交通安全关乎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同学们的快乐学习、平安回家是家长和老师们的共同期盼,也是我们自始至终的心愿。为保障校园周边道路畅通,上海交警在此提醒各位学生和家长们,请务必牢记以下交通安全注意事项。

家长篇

规划路线 错峰出行

学校周边道路易发生拥堵,请家长提前规划好接送时间和路线,错峰出行,避免拥堵;如遇拥堵,请耐心等候,做到不超车、不插队、不随意变道,服从现场交警指挥。

文明停车 即停即走

上学、放学高峰时段,学校周边交通相对繁忙,请家长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听从现场交警指挥,即停即走,有序接送。

履行监护职责 做好安全教育

家长要负起安全监护的责任,教授孩子交通安全知识,叮嘱孩子不要在马路上玩耍,注意上下学交通安全。

学生篇

各行其道 安全过马路

走路要集中注意力,切勿在道路上嬉戏、打闹,不做“低头族”;过马路时要走人行横道,遵守“红灯停、绿灯行”的交通规则;不在汽车临近时突然横穿马路;不要翻越隔离护栏。

安全骑行 谨遵交规

根据规定,年满12周岁才可骑自行车上路。

年满16周岁才可骑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上路。

骑乘时不违法载人、不追逐竞驶、不脱手或手拿东西骑车、不攀附其他车辆。

乘坐车辆时要坐稳扶好,不要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窗外,不嬉戏打闹,以免发生危险。

车辆有盲区 通行需观察

下车时,注意观察左右来车,避免从车头车尾突然出现而造成“鬼探头”事故;车辆有盲区,注意远离。

乘车篇

一盔一带 安全常在

家长骑电动自行车接送学生出行时,大人孩子都应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并做到各行其道,不闯入机动车道,不逆向行驶,不闯红灯。

家长驾驶机动车接送孩子时,要确保车内所有人都按规定系好安全带对于应当使用安全座椅的孩子,安全座椅要正确安装在车辆后排。

警惕“开门杀”

开门前应对前后来往行人、车辆情况注意观察,确认安全后从右侧可开门下车。

 违法车   切勿坐

不乘坐无牌无证、超员超载车辆,更不要乘坐各种货车或农用车、三轮车;自觉抵制没有营运资质的“黑车”。

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家庭的希望。交通安全,关系到大家的人身安全,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和睦与幸福,更关系到我们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生命只有一次,为了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衷心地希望学生和家长们在参与交通的时候,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讲文明、讲礼貌、讲安全,学会尊重他人的生命,才能更有效地保护好自己安全。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创造文明有序、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地址:宝山区盘古路247弄20号 电话:63160973 邮箱:bszx@qq.com 邮编:201900 沪公网安备374738478478 上海市宝山中学版权所有
友情链接: 宝山教育党建网 | 宝山教育信息网 | 上海教育门户网 | 上海教育考试院 | 上海市教师教育管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