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承文化传统,学讲中国故事” ——上海市宝山职业技术学校寒假主题作品评比活动
“传承文化传统,学讲中国故事” ——上海市宝山职业技术学校寒假主题作品评比活动
来源:
时间:2024 03/11

经过短暂的寒假,宝山职校的学子们回到了久违的校园。寒假期间适逢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各班同学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富有特色的班级主题文化活动。本次活动以“传承传统文化,学讲中国故事”为重点,以各班为单位开展,以小组合作形式分头认领活动内容,完成系列活动,以此引导每位学生熟悉、了解中国文化,正确认识中华文化的重要性,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并积极探索身边的“中国故事”,学会向世界展示我们的故事,增强历史使命感和奋斗精神,争做新时代的有志青年。

在本次活动中,“感”传统文化、“探”传统文化、和“讲”好上海红色故事三个板块,同学们通过视、听、说、品,感受中国文化,通过体验参观激发出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最后以简报、小报、视频等形式生动展现活动情况和学生感悟。

一、“探”传统文化

全体同学围绕“弘扬中国文化,传承中华美德”的主题开展活动,探索中国传统文化、中华美德的精髓,探讨中国文化的现状。通过在小组群中阐述讨论自己的看法,促进自身道德健康发展,同时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最后以简报的形式图文并茂(聊天截屏等)且将各位组员的精彩讨论成果呈现。

部分获奖作品: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获奖名单1.jpg  

二、“感”传统文化

学生们有的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传统剪纸、中国传统体育、汉服等文化体验活动,使学生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那一张张主题鲜明,颇具美感的作品,既学习和传递了知识,也书写了同学们的内心感受。

总部部分获奖作品: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获奖名单2.jpg 

行知校区获奖作品:

   3-1.jpg  3-2.jpg

3-3.jpg  3-4.jpg 

获奖名单3.jpg 

三、“讲”上海红色故事

学校结合大思政实践要求,开展“讲好上海红色故事”故事讲演活动,既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又更好地打造学校陶文化德育特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从学生上交的视频可见,学生们利用寒假充分结合上海、特别是宝山区的思政教育资源,以“行走中的思政”理念,树立历史自信、文化自信,真正做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附视频链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 视频库 - 宝山职业技术学校 (bsedu.org.cn)

“讲”好上海红色故事获奖名单(总校、行知校区)

获奖名单4.jpg 

四、展板展示

为了让学生们更好的了解各班活动的成果,从3月4日开始,全校进行了优秀作品的展示,学生们通过观摩、学习,更好地学习优秀。同时,学校通过本次活动,在学生中普及传统文化知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还培养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

5-1.jpg  1710134707286763.jpg

 5-3.jpg  5-4.jpg

5-5.jpg  5-6.jpg